行业大会主题报告之“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与线缆产业行业发展机遇与风险

2017-11-16 16:44:31 作者:美河线缆 来源:

2017中国电线电缆行业大会期间,来自复旦大学企业研究所的张晖明教授作了《“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与线缆产业行业发展机遇与风险》的主题报告。

张教授首先介绍了“一带一路”的战略意义、倡议背景、联通线路、进展情况等。

“一带一路”作为中国首倡、高层推动的国家战略,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屹立于世界的领导地位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一带一路”构想的提出,契合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为沿线国家优势互补、开放发展开启了新的机遇之窗,是国际合作的新平台。

“一带一路”倡议实施对于线缆行业的发展来说,机会在于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建设、产业合作等方面。作为电力工业的重要支撑行业,电线电缆占整个电力工业市场收益的四分之一。除了电力工业,电线电缆产品还广泛应用于数据通讯、轨道交通、汽车、造船和其他工业领域。2004年以来,中国电线电缆产业快速增长。2004—2010年,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8.7%。但2011年以来,受原材料价格下跌、下游市场发展变缓及产能过剩等因素影响,增速迅速下降。线缆产品根据市场应用特点,应该如何抓取“一带一路”的战略机会呢?张教授结合线缆行业现状给出了一些具体建议。

在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包括沿线国家公路、铁路、港口、油管、桥梁、输电网络、光缆传输等基础设施建设。

在能源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应加强能源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合作,共同维护输油、输气管道等运输通道安全,推进跨境电力与输电通道建设,积极开展区域电网升级改造合作。共同推进跨境光缆等通信干线网络建设,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畅通信息丝绸之路。
线缆行业除了可以参与到一些已经明确的交通对接工程项目和产业合作项目中去,还应对“一带一路”中的金融合作、国际贸易等予以关注。

同时,张教授也谈到了“一带一路”发展过程中带来的政治、法律、文化风险,市场与经营风险。

线缆行业自身经营素质也有待提升,目前的线缆行业存在产业集中度低、发展后劲不足等问题。电缆行业前10大企业的总产能仅占全国不超过20%。电缆行业90%以上的产能集中在低端产品上,平均投入研发经费不足销售额的1%,航空航天等高端产品国内难以支撑、满足,主要依赖进口。电线电缆行业科研投入不足,高素质人才匮乏,技术创新能力还比较薄弱。产品结构方面,漆包线、电气装备用电线电缆所占比例有所下降。电力电缆、通信电缆比例有所上升,这一变化与20世纪90年代中国电力及通信事业迅速发展,促使电力电缆、架空线及通信电缆大量需求有关,预计今后这种趋势仍

继续。同时,具有较高附加值的特种电缆产品比例也将不断增加。

最后,张晖明教授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带领中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电线电缆行业也一定能在这轮发展中重新焕发出新的活力。

四川省新都美河线缆厂   联系地址:四川省成都市新都区工业东区新工大道599号
重庆美河线缆有限公司   联系地址:重庆市九龙坡区渝州新城A003号
美河企业业务APP
Worldwide

版权所有©四川省新都美河线缆厂 2015-2018。 保留一切权利。蜀ICP备05014538号